灣仔黑鉄屋-無味精健康日本大廚主理拉麵店

黑鉄屋 Kuroganeya
灣仔大王東街3-5號地下B舖
2856 0813
星期一至六: 12:00-21:30
星期日休息


最近香港最熱的三田製麵所,排隊要多久?我不知道,但是跟朋友來吃個拉麵,我選了比較人少的大王東街,下班過來吃麵,不會太吵耳。

門面感覺似到了日本大版的街頭。大紅燈籠高掛,想起09年曾經在大版雪地上奔進一間同樣是黑色主調的拉麵店,那時我剛剛上中學,跟媽媽一起啜著麵條,你一口我一口,溫馨的畫面,今日在灣仔黑鉄屋再現。



看一間食店何人主理,細節在魔鬼,不,細節在手寫的"今期推介",今期推介乃日本師傅十分重視的一環,彌足珍貴。
這店的日本師傅的書法,挺公整的,坦白說,我覺得一個人寫字很能夠看到他是一個怎樣的人,個人覺得師傅的字很有個性,相信造麵一定有自己一套。



問一下店員是不是大廚寫黑板的,沒錯,真的是日本人大廚。因為我有正職的關係,我已被訓練到每事問,店員指著店上的牆說這是我們的大廚,他叉叉腰,看上去挺英氣。




一如香港最平民的一蘭 豚王等拉麵店,黑鉄屋亦有自選麵的硬度等,貼心。



店家有炎兵衛,赤兵衛,忍兵衛,黑兵衛,金兵衛,銅兵衛等,是不同的拉麵(海軍大臣),有拌麵但沒有沾麵。名稱易記。




師傅自家的醃泡菜,跟平日吃的韓國紅色醃泡菜不同,這種味道清新的醃泡菜,泡出來只有天然的乳酸味,淡淡的醋味和鹹味,還有淡淡的花椒惹味香,類似北方人自家製的泡菜。日本很多飲食文化由中國傳入,所以我明白何解會出現這種泡菜。








我點了炎兵衛,是叉燒絲,溏心蛋,京蔥肉醬等的拌麵,是日式正宗的油拌麵,以麻油和雞湯為基础,味道以叉燒乾身得來,表面有點油花,豬肉味淡,香料恰到好處。至於溏心蛋則是外表沒有太多滷肉汁,不會過鹹,不俗。加上京京蔥肉醬,口感爽口,京蔥能中和整個拌麵的油膩感。麵,沒錯,拉麵店就是要知道麵的質素。黑鉄屋的麵條比較幼身,不論是拌麵或是湯麵,掛汁程度亦非常高,令人滿意。







現在不少日式拉麵店都有烤物供應,這裡的烤冬菇味道清新,菇烤過後仍舊保留大量汁液,外乾,內濕,實在巧妙。






特製燒餃子五入,是每一枱食客都會點旳食品,燒餃子不是紀文來貨,也不是淘大點心,是日本大廚親自包的餃子,聽說每人限量供應。

燒餃子的皮超薄,手工一流,皮燒得極脆!一咬開,內裡的肉餡是水潤的,豬肉和青菜各一半,清淡的,爽口鮮嫰的餃子,一口接一口。

原來店家拒絕用味精,難怪整晚吃麵吃餃子,我們只添了兩次茶,難怪難怪!雖然味精(味之素)是日本人發明的,但似乎大廚是一個有個性的日本人,一如他的書法,剛勁有力,他的店,他的菜,他的麵,堅持不用味精,的確是一個有原則的廚師,一個有宗旨的書法家。

另外,不用味精,我的舌頭和肝臟也不會有太大負擔,真好!





如果上班午餐在附近,找到這個小飯堂,以後不用到QME找吃的,這裡旺中帶靜,吃過拉麵,走兩步到修頓球場,看看球,待一會,我們吃拉麵,不只吃麵,有時候一碗麵叫我們留意多點身邊的人與事,拉麵乃日本文化,現在我又似乎參透了一點點。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